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沿革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民國85年成立,為桃竹苗地區大專院校中行政管理與公共行政相關係所設置的先驅。本系自93學年度起正式設立行政管理學系碩士班,並自96學年度起增設碩士在職專班。就地理位置而言,竹科提供大量就業機會,學生報到率往年均維持在90%以上,相較於國內私立大學之招生比率,本系具市場優勢與競爭力。96年更是全國相關科系中,第一個通過大學系所評鑑的優質系所,不論師資或課程均獲致外界一致的肯定。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本系以校、院級教育目標為基礎,以「培養具公民素養與公共事務專業知識之公、私及第三部門管理人才」,養成學生五項核心能力: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資訊蒐集、組織與表達能力,公共事務關懷、理解與判斷能力,政策分析與管理能力,人際溝通與團隊合作能力。

課程安排

本系課程規劃均參考歐美與國內知名學府之相關系所要點,以本系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為主軸,建立學群與職涯兩大課程地圖體系,作為學生四年修習課程的指引。我們希望透過核心能力的逐步建立,有效銜接學生職涯發展,提高專業競爭能力。本系也鼓勵同學在校期間報考證照、增修外文或其他學系輔系學位…等跨領域專長。

系所特色

1.教學設備豐富化:

(1)E化教學環境:透過全校無線網路、E化教室、全校e-campus系統,讓同學方便透過網路獲得課程資訊、教材資料、繳交作業、反映意見。

(2)充實系圖書資源:每年提撥固定經費充實係圖書藏書,並購置國家考試相關資料,便利同學借閱研讀。

(3)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 (CATI):提供民意調查、統計、研究方法等課程實務學習。

2.課程規劃專業化:

(1)建立課程規劃審議機制:參考國內外相關系所課程,透過校內外審議委員及學生意見反應調整,務使課程規劃兼顧專業要求與學生需求。

(2)研究所實施一般生與在職生分流:2007年開始成立碩士在職專班,實施一般生與在職生分流,以達因材施教目標。

3.理論與實務並重:

(1)除教師講授外,並聘請校外及實務界專家演講及授課。

(2)開設就業輔導課程:針對大四學生開設「就業市場分析」課程,讓同學得以客觀了解未來,前瞻規劃畢業後的人生方向。

(3)透過辦理公職考試讀書會及講座等方式,提供準備公職考試同學個別化的輔導,以強化應考能力。

4.強化區域學術合作

(1)教學與研究資源分享:除圖書資源的分享外,亦規劃與區域內其他系所進行師資交流、學分相互承認等合作事宜。

(2)強化與地區政府合作:長期與區域內各級政府的互動合作,除針對相關公共議題提出政策建議外,更成為各級政府員工最佳的進修途徑,藉此提升公務人員行政素養,達致理論與實務結合之效。

教學特色

1.結合理論與實務:本系透過暑期行政管理實習、大四下全學期實習、畢業專題研究等實務課程,透過實務經驗應用所學,俾便畢業後能迅速適應職場生態,充分展現所學。

2.跨領域學習:本系規定大學部必修外系9學分課程,並提供多種跨領域學分學程,另開設專案管理、人際溝通、談判等證照或實務課程,培養同學成為跨領域的Π型人才,更具職場競爭力。

3.公共政策與執行:從政策的規劃、制訂、執行與考核來研究政策科學的理論與實際,並研究政府改造與行政革新在民主社會決策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4.電腦資訊與計量分析:特別著重統計分析與研究方法上的訓練。並結合電腦各種統計分析軟體的使用,來探討民意,作為決策的依據。

5.行政管理:探討人事、財政、事務及一般行政在民主社會的定位及功能並研討組織行為與人際關係於行政管理上之應用。

6.區域發展與府際關係:著重於桃竹苗地區政府與政府間、政府與企業、政府與民間團體之間互動的關係,進而探討區域治理、政府改造與民營化等現代公共行政議題。

7.非營利組織:強調非營利組織做為第三部門在公共行政與公共政策領域所應扮演的角色與功能。

輔導特色

1.持續落實導師制度。

2.持續落實期中預警制度。

3.強化畢業同學經驗傳承:為降低同學對未來就業的徬徨無助感,本系每年固定邀請從事不同領域工作之畢業生回系進行經驗傳承,使同學得以瞭解自本系畢業後的可能發展方向,並強化系友之間的聯繫。

4.開設就業輔導課程:除了經驗的傳承外,本系並在針對大四同學開設「就業市場分析」課程,讓同學得以客觀瞭解未來從事不同發展方向之利弊得失,前瞻規劃畢業後出路。

5.成立校友會及所友會,提供學弟妹就業考試等輔導交流管道。研究所所友會已於2007年11月成立。

設備資源

本系系辦備有:筆記型電腦、手提式投影機、手提式單槍投影設備;本系擁有系辦公室、教師研究室、三間多媒體教室(每間可容納70人)、研究所小教室、專供研究生及大學部使用的研究讀書室(備有電腦)、系上專屬的小型圖書室(藏書約四百餘冊)、專案研究室、民意與政策研究室(擁有20線CATI系統)、系學會辦公室。

學術發展

1.主要研究能量將專注於地方政府、區域治理與非營利組織經營管理。

2.定期出版《中華行政學報》、《中華人文社會學報》等專業學報。

3.成立民意與政策研究室,提供桃竹苗地區各級地方政府與機構進行民調服務。

4.要求專任教師每年必須研提國科會計畫,已有具體成效。

5.定期舉辦全國性之「地方政府與公共管理」學術研討會。

未來展望

• 國內或出國深造,攻讀碩博士,返國任教或投入實務工作。

• 報考國家公務員高普、特考,擔任國家政策執行之骨幹。

• 擔任民意代表、或國會助理,為國家的政策制定注入新的活力。

• 成為智庫(Think Tank)幕僚,提出政策建議,改善社會、經濟、政治方面的發展。

• 成為非營利事業組織的管理人,為社會公益盡一己之力。

• 進入私人企業,擔任行政管理與企劃、人力資源管理師、機關財務規劃人員、文書業務、行政助理人員。